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3/08/2018

樓言縉語:共享生活模式解決住屋問題?

近年共居概念十分流行,假若筆者不從法定的城市規劃角度去審視,反而以規劃師角度出發,其實究竟共居概念實際上是否可行呢?

目前共居模式在很多地方已經落地生根,共居概念是否可行的答案無疑是肯定的。但更值得思考的是,在共居概念產生的同時,究竟它對人們的生活質素有何影響?

簡單來說,「共居」其實就像大學的學生宿舍,數人共同使用宿舍內客飯廳、洗手間等設施,同時又各自享有獨立或半獨立的私人空間。然而這種概念對我們的社會而言,又有何好處呢?

假若大家都認同我們需要不同類型的生活風格,「共居」概念其實是可取的。因為它提供了一個選擇,讓人們可以自由地體驗不同的生活模式。

再進一步想,「共居」和「共享工作空間」兩者又可否結合並存呢?這個問題在規劃角度上,更加是一個技術方面的考量。將以上兩者結合,會增加地點的人數及人流。故在交通配套,甚至排污系統佈局方面的負荷,都是需要考量的因素。

再者,把居住及辦公的空間放在一起,會否導致一些不良的界面影響產生呢?例如人們辦公時製造的聲浪滋擾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等。諸如此類的情況其實都會相應產生。

這種模式亦可能為香港的工廈業主帶來商機。試想在未被善用的工廈中,同時加入辦公及居住用途,把有日照的範圍改建作居住空間,其餘的範圍作辦公空間,如此改建後的工廈價值便可能得以提升。在經過建築條例、規劃及土地價值等各方面的考慮後,這種模式未嘗不是更好地利用香港工廈的一個重要考量。

但無論如何,目前內地已經出現將居住和工作空間結合的「共享」生活模式。假如將這種模式套用到香港,在我們這個人口稠密的城市,到底它會提高人的效率,還是會降低人的生活質素呢?相信這個問題值得大家探討一下。

普縉規劃及發展高級合伙人黃仲澧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