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1/06/2018

樓言縉語:合法劏房安全要訣你要知

影片: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80621/bkn-20180621103308900-0621_00842_001.html?eventid=402883474cd641ed014ce58efaaf10a4&eventsection=hk_finance

上一集提到業主、準買家或租客,在劏房單位與單位及與走火通道之間的間隔用料方面須要多加注意外,逃生路徑方面的要求,亦十分重要。

若因設計不善而導致某些劏房單位的門口與逃生出口距離過遠,或業主進行劏房工程時,並未有為走火通道預留足夠空間,使其闊度過窄,便容易發生危險。

此外,正如上集提及,劏房單位內或會擁有獨立洗手間,但由於未必每個單位都依外牆興建,故某些單位內的水渠便可能需要先經過地台再連接到外牆,於是便有機會使部分或整個單位的地台升高,從而影響到樓宇樓板的載荷量,以及走火通道相關規定樓底高度不得少於2米的要求。

另外,法例上在室內空間的採光、採空氣條件方面亦有規範。剛才提到未必每個單位都依外牆興建,故某些單位可能未能滿足上述要求。而某些業主可能會選擇在單位與走廊之間,或甚至於單位與走火通道之間的間隔開製通風窗口,但如此一來便破壞了間隔以及走火通道阻隔火警蔓延的功能,對火警安全構成威脅。

加上,假若地台中的排水渠手工欠佳,導致經常出現滲水情況,便有可能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最後一點,雖然單位內獨立電錶的數目有所增加,但往往樓宇的整體供電量卻維持不變,由於單位內的居住人數增加,當耗電量超出樓宇供電量時,便可能出現問題。

以上兩集概括講解了業主、準買家或租客在興建或使用劏房單位時需要留意的事項,如希望深入了解詳盡情況,建議應該親身徵求專業人士的意見。

普縉 建築測量部副董事總經理 蘇文豪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