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8/06/2018

樓言縉語:點樣合法地劏房?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分間樓宇單位」,俗稱「劏房」。劏房一般來說,是指在建築物原先經批准的圖則上顯示的一個樓宇單位,被分間成兩個或以上的獨立房間。

進行劏房工程的時候,不論作為業主、準買家或租客,在樓宇安全及公眾安全方面,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

根據建築物條例,假如劏房工程未有牽涉到樓宇結構改動及排水工程時,理論上則屬於豁免工程。進行豁免工程的業主毋須事先獲得建築事務監督(Building Authority)的批准同意,即可展開工程。

然而,除樓宇結構及排水工程以外,業主、準買家或租客往往未必察覺到,工程中可能有其他重要環節未能符合要求,繼而對安全構成影響。

比如說,在消防方面,在把樓宇單位分間成細小及擁有個別洗手間、水錶和電錶的獨立劏房單位時,單位與單位,以及與新間的走火通道(一般為走廊)之間的間隔,都需要具有耐火能力,以免其中一個單位發生火警時,火勢輕易蔓延到其他單位,甚至走火通道,以致其他單位的住客無法逃生。

另外,要具有耐火能力的間隔,其採用的物料相對講究,如石屎磚、防火板等等。此處須留意的是,石屎磚的重量一般相對較重,故此,即使在未有改動本身樓宇結構的情況下,仍有可能因為新加的建築物重量過重,影響到樓宇結構的載荷量,從而產生危險。至於其他因素則留待下一集再作討論。

普縉 建築測量部副董事總經理 蘇文豪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