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7/04/2018

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上)

政府早前提交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報告。筆者樂見社會人士以理性態度關心和討論。然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經表示,有關建議的目的是為了保留現有的私人體育設施,以補充政府設施的不足。筆者認為,針對帶有前設的檢討建議作諮詢,未免容易使討論偏離至關重要的根本問題,亦即資源分配上的大原則問題。 

首先,是資源分配的公平原則。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上的土地,獲政府以免地價或象徵式地價批出,本屬香港社會寶貴的公共資源。理論上,政府應讓社會每一分子都有平等的機會去享用公共資源。若政府繼續提供大幅地價補貼,只讓一小撮人享用在香港社會尤其珍貴的土地資源,已不符合社會資源公平分配的原則。 

雖然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有其歷史由來,但時移世易,隨著時間過去及環境變遷,社會大眾對住屋、康樂等各方面的生活需求已有所不同,政府在有效運用資源的立場上,對本為公共資源的部分契約用地用途及價值作重新規劃及考 量,種種行動都應屬政府本份,並顯得順理成章。 

在目前的香港社會,政府的責任是服務廣大市民,並為市民提供基本生活需要。那麼,筆者作為社會一分子,平心而論,社會上部份經濟能力較佳的人士,若想在屬私人性質的場地,享受較為奢侈優厚的私人休閒娛樂待遇,引用當代經濟哲學,遵循「用者自付」原則,由使用者支付享用服務所需的十足成本,可謂十分理所當然。

有意見指大眾忽略私人體育會所作之體育貢獻,筆者下期將繼續討論。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