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31/07/2019

勿讓地政審批造成供應樽頸

運輸及房屋局近日公布截至6月30日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數字顯示於未來3至4年可提供的單位數量維持約9.3萬個。鑑於過往數年賣地成績,未來短中期供應達到上述水平問題不大。惟當中已批出土地上有待動工的單位數目出現明顯上升,情況並不理想,發展局有需要仔細審視箇中原因。

未來3至4年可提供的一手供應包括:1萬個已落成但仍未售出的單位、5.3萬個建築中而仍未預售的單位,以及3萬個已批出土地上可隨時動工的單位,合共9.3萬個;其中,3萬個有待動工單位數目從上季2.2萬個按季增加約36%。

對於可動工而仍未動工單位數目上升原因,筆者從發展商及其他參與土地發展的專業人士方面得知,現時向政府入則獲審批較以往需時更長,難度更高。發展局應盡快就審批過程有否出現問題,以及早前批出的土地契約條款是否過於苛刻進行檢視。而地政總署較早前雖加派人手應付新批土地供應,但對於處理如重建發展等日常私人項目的人手安排是否足夠,仍有待發展局作出通盤的審視,以避免對長遠的房屋供應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空置單位數目方面,已落成樓宇但仍未出售的單位數目由2016年約6000個,逐年以緩慢而平均的升幅增加至本季約1萬個,相信是由於近年政府銳意加快推地步伐以支持房屋發展,而每個發展項目中往往難免有部分單位較不受市場歡迎,故數字上升乃屬增加房屋供應數量的正常現象。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