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3/05/2019

【專家樓評】蘇文豪:新科技繪製樓宇圖則有何好處?

影片: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190523/bkn-20190523175810908-0523_00842_001.html?eventid=402883474cd641ed014ce58efaaf10a4&eventsection=hk_finance

今天想和大家談談屋宇測量的其中一個工作範疇,即是為遺失了建築圖則的樓宇,進行現場勘察和量度,然後重新繪製出樓宇的紀錄圖則(record plan)的工作。

傳統的做法是將工作人員分組,在現場同時進行繪畫草稿和量度尺寸的工作。量度範圍包括一般建築物構件,而較仔細的量度更會將不同屋宇裝備包括在內。至於量度收集得來的數據,則會透過電腦繪圖軟件,繪製出如平面圖和立面圖等圖像。但由於以人手量度在後期往往需要進行「覆尺」,令傳統圖則繪製方式在人手及時間的投入較高。

現時加入先進科技的做法,逐漸取代傳統製圖方式。工作人員目前可利用雷射掃描儀器,對樓宇內外的建築物構件及裝備進行掃描,以量度尺寸、相互距離、甚至顏色等,然後透過特定電腦軟件把所得數據轉化成立體模型影像作為藍本,再配合利用建築資訊模型(BIM)系統,便可繪製出包含不同資訊的樓宇立體模型。

這種做法,除減少量度時出現誤差及遺失建築資訊,亦可節省人手及時間。新技術使重新繪製樓宇建築圖則的工作更加方便,亦有助樓宇將來維修、或加建及改建工作。

普縉 建築測量副董事總經理 蘇文豪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