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2/01/2018

一位難求—從財富效應及違泊看車位價格

       違例泊車情況普遍,成交價200萬元以上的車位也愈趨常見。筆者相信即使普通市民,亦能估計目前車位數量正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
 
  1997年以前,私家車對大部分香港人而言仍是一種奢侈品。每當經濟狀況轉差,都會首當其衝成為被出售或轉讓的物品;然而,隨時代改變並受惠於資產增值,自2007、2008年金融海嘯後,社會上的財富累積一定膨脹,形成一股較大的購買力。時至今日,車輛已變得較大眾化和普及化,對於收入相對較高的人,甚至是一種生活必需品。

  運輸署數據顯示,全港近十年登記車輛數目增加約49%,由約40萬架增至約60萬架,而車位的增加卻只由約60萬個增至約66萬個,約9%。可見車位的數量並未隨車輛數目上升而增加。

       此外,擁有車位所涉及的費用較低,稅項及管理費亦相對便宜,幾乎無須承擔裝修、維修及保養等支出,加上一般涉及車位的租務糾紛,其複雜性以及發生的機會偏低,且較易得到妥善解決。由於車位本身作為投資工具相對上有各種優勢,導致不少投資者願意選擇購買車位作投資用途。

  車位不論在用家或投資者方面,都存在著具持續性的高需求。加上香港城市規劃上有法例規定樓宇內可提供的車位數量,使車位供應進一步受限。車位供應數量實際上遠遠未能滿足市場所需。

  政府數據顯示,2017年1月至5月期間,警方共發出700,878張違例泊車定額罰款通知書,較去年同期增80%。違例泊車問題日趨嚴重,正正反映車位目前供不應求的情況。

  觀乎目前一位難求的狀況,車位價格並不具備下跌的條件。相信除非有關當局在政策層面上針對車位數量作重大改動,否則車位價格將維持上升。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周五刊登

(轉載中金在綫香港)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