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7 Dec 2018

專家樓評:適時放寬按揭成數 助市民置業

影片 :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181207/bkn-20181207144132673-1207_00842_001.html?eventid=402883474cd641ed014ce58efaaf10a4&eventsection=hk_finance

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近公布的住宅售價及租金指數,香港近3個月的住宅價格呈現下跌趨勢,租金方面亦表現持平。相信主要是受到中美貿易矛盾和利率上升影響,導致香港樓市出現下跌情況。

就此市場上亦紛紛出現不同聲音,關注政府是否應在現時審視過往在樓市實施,俗稱「辣招」的需求管制措施。

觀乎過往歷史,在實施「辣招」之後,住宅樓市的成交數量由平均每月10,000宗,下跌至低於5,000宗。當中主要原因是由於大量的二手供應未有被釋放出來。

即使本屆政府致力承接上屆政府,透過賣地成功創造充足的一手供應,但由於「辣招」關係,令二手業主擔憂出售物業後未能在限時內再次置業,從而無限期擱置「換樓」計劃,導致二手放盤出現斷層,整體供應下跌。

而在市場上更出現了「乾升」的現象,即在成交量不多的情況下,住宅樓價仍不斷向上。最終使二手住宅供應不足的情況成為急需得到妥善處理的問題。

中美貿易戰戰況發展至今,雖然雙方願意短時間內停戰,但只是將市場的不穩定性暫時凍結下來;未來的樓市發展及經濟走勢仍屬未知之數。故此,在目前情況下,政府是否可以考慮把部分影響到真正「換樓」和「上車」人士的「辣招」,如按揭成數方面,放寬一下呢?

至於專門打擊炒家入市的「辣招」,如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等,筆者認為仍可繼續保留。

要樓市健康而有效率地發展,不能單靠增加一手住宅供應。筆者明白「減辣」舉措將可能為市場帶來短期波動,但為了長遠樓市發展,這種「陣痛」是值得忍受的。尤其是未來的樓市仍然受着不明朗的經濟因素影響,政府甚至應考慮為「減辣」制訂時間表,使市場回復正軌,樓市得以健康有效地運作下去。

普縉 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轉載自東網財經)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