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6 Feb 2018

首置上車須三思而行

坊間不少年青人聲稱現今樓價負擔過重以致置業無望,影響其上游機會,甚至成家立室等人生大事。對於香港年青一代目前於置業上遭遇的困境,社會上早已有所討論。有見及此,特首林鄭月娥女士於《施政報告》中提及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以申請人的負擔能力作定價指標。而早前亦有大型地產商,針對年輕人推出可紓緩置業資金壓力的首置計劃。筆者希望對首置計劃中的概念稍作討論。

「首置」這個名詞,明顯是指向那些剛剛踏入社會,在人生處於起步階段,正在打算或決定購置人生第一個住宅物業的年輕人群。普遍來說,這些年輕人初出茅廬,剛剛工作不久,薪金不高且儲蓄不多。其置業的最大困難首要在於未能支付首期費用,其次才是負擔每月供款。而針對首次置業的資助,則是從首期費用及每月供款等方面,為他們在置業的整體財務支出上作出調整,方法可以是進一步降低首期門檻,或在供款上作特別安排等。

推出首置類資助的目標是盡量協助目標對象順利「上車」。而這類增加置業機會的資助,目的是回應基於住屋需要的置業訴求,而非方便投機炒賣。故此,這類資助一般設有禁售期等轉售限制。

筆者樂見這類專門為年輕一輩而設的資助。惟仍須視乎各種客觀條件,年青人事業還處於起步階段,發展方向及工作收入尚未穩定,缺乏計劃貿然「上車」,並非適當做法。畢竟購置物業牽涉龐大金額,為物業供款更是一項長遠的承擔,筆者在此勸喻年青人三思而後行,方為上策。

張聖典
普縉 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