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3 Jul 2018

簡談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

行政長官林政月娥早前發表新的六項房屋政策措施,當中包括修改預售樓花同意方案,以改善發展商以「唧牙膏式」手法推售單位的情況。措施要求發展商不論透過何種方式銷售樓花,每次推售的住宅單位數目,均不能少於預售樓花同意書內所涵蓋的單位總數的20%。筆者本期希望就此簡單探討一下。 

所謂「唧牙膏式」的銷售手法,是指發展商每次推售樓盤時只提供少量單位作發售。而這種手法一般為人詬病的地方,是在於銷售一方被認為刻意地製造出供不應求的情況。然而,這種推售手法其實大多數只會出現在,如山頂MOUNT NICHOLSON、清水灣傲瀧等等貴價及豪宅單位的銷售上。 

在一般情況下,發展商推售項目單位時會採用「分階段式」的銷售方式。原因是發展商在進行銷售時需要多了解市場情況及氣氛;再加上由於資源和人手所限,根本難以把項目的全部單位一次過推售。故此,上述針對「唧牙膏式」銷售方式的措施,相信貴價單位及豪宅單位兩類影響較大。 

長遠來說,配合一手樓空置稅,上述有關措施對未來單位流轉速度及供應量應會有所保障。 

此外,筆者想提醒一點,香港奉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一向遵守「大市場,小政府」原則,是次新措施針對私人發展商的樓宇銷售安排作出限制,又對一手樓加徵空置稅,無疑加重外界對香港政府出手干預市場運作機制的觀感。建議未來政府可與市場上相關的持分者多作溝通,從而減少政策對自由資本市場規則造成負面影響的機會。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