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0 May 2018

歡迎試行預製組合屋計劃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簡稱社聯)早前獲發展商借出地皮,決定在深水埗南昌街興建3幢3層高的組合屋,合共約90個單位,供長期輪候公屋或居住於惡劣環境的基層人士租住。筆者贊同計劃初衷,認為此舉能有助了解項目成效,值得肯定及支持。 

筆者早前發表文章時曾提及過,不贊成在可供即時發展的住宅用地上設置組合屋,理由是假如已覓得合適空地作住宅用途,何不一步到位興建永久性房屋。是次社聯於深水埗南昌街搭建預製組合屋的計劃,由發展商 
地皮暫時借出,故搭建組合屋這類屬過渡性質的臨時房屋,可謂適當做法。 

對於坊間有意見批評,是次計劃只提供約90個單位,並為期兩年,對於數目眾多的基層人士是「杯水車薪」,效用甚微,筆者卻不以為然。市民應知所有措施的成效,在實施之前都是未知之數。是次於深水埗南昌街搭建組合屋正正可作為先導計劃,讓大家知道這類項目的成效和限制,可為日後進行擴大及深化計劃 作更充分準備。 

筆者另外希望提醒一點,發展商願意借出地皮的重要因素,主要可能因為地盤正在處於閒置狀況,而情況可大致分為兩種:收集附近連接地皮業權需時,或正在等待相關政府部門通過某些法定審批程序。故此,發展商願意暫時借出地皮之舉固然值得贊賞,但若果發展商手上出現大量閒置地皮,某程度上可能反映了政府方面的法定程序過長或效率過低。 

興建預製組合屋等過渡性房屋作為現屆政府施政報告內其中一項舒緩住屋問題的措施,筆者樂見其成。可是長遠而言,要更圓滿地解決住屋問題,仍然需要視乎香港社會最終能否凝聚共識,使政府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及措施得以實行,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供應。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