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6 Jan 2021

【另類投資】尹志強:一兩陳皮為何值一兩金?

網址: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210106/bkn-20210106122125043-0106_00842_001.html

陳皮。陳即陳化,時間久遠;皮是柑皮、橘皮。故名。陳皮具化痰止咳、理氣消滯之效,能入藥入饌,廣受華人珍視,尤其在中國南方。

陳皮的放曬和陳化,悉心處理是基本要求:風乾,放曬,儲存,加濕,再風乾、放曬,最後密封存放……每個步驟環環緊扣,一絲不苟。其價值高低,則如葡萄酒,還得視乎品種、產地和年份。

柑、橘的皮,多可放曬為果皮,不管是青的黃的紅的。放曬陳皮,則以後兩者為佳,以其皮薄、囊少而香油多。

廣東、福建、浙江、江西、四川等等都出產陳皮,各有特色,卻以廣東新會特產茶枝柑的果皮,最合於放陳,稱為「廣陳皮」,屬最正品。

正如勃艮第(Bourgogne)、波爾多(Bordeaux)、阿爾薩斯(Alsace)等,被公認為法國葡萄酒的頂級產區,新會人也自古認定,在熊子山周遭、看得見熊子塔的土地,即梅江、東甲、西甲、茶坑和天馬等,是新會陳皮的優質產地。熊子塔本名凌雲塔,位於新會茶坑村的熊子山上,建於明萬曆年間,距今四百多年。注意,熊字下面只三點,非四點,乃新會民間俗字,是一種三腳水魚。

原來熊子山周遭的氣候環境、水土質素,使得這裏出產的茶枝柑清甜可口,柑皮經陳化後尤其芳香,老陳皮更略帶人參味,彌足珍貴。

至於陳皮的年份,最低要求須放陳三年,方堪稱為陳皮,否則依舊是果皮而已。特別在入饌,都說愈陳愈佳,所謂「一兩陳皮一兩金,百年陳皮勝黃金」,亦有謂「千年人參,百年陳皮」。但在香港市場,遑論百年,四十年陳皮已屬非常矜貴,價錢已可高達每兩五、六千港元。

傳統上,梅江陳皮,東甲陳皮,均屬新會陳皮之極品。梅江更相傳是陳皮的發祥地。然而,由於土地城市化之故,梅江種植茶枝柑的農地不斷減少,陳皮產量隨之下降;假使情況持續,梅江陳皮將有絕迹之虞!是以,二十年前,放陳一年的梅江柑皮,每斤約值一百元人民幣,比新會一般產區的一年皮至少貴一倍。二十年過去,這些一直放陳到今天的梅江陳皮,動輒叫價五、六千元人民幣一斤,價錢要比普通的二十年皮貴五、六倍。

佳品,總是愈罕愈貴。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尹志強

(轉載自東網財經)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