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9 Feb 2018

官民合作 締造共贏

對於資源運用的問題,筆者相信,在這個人口密度世界聞名,競爭激烈的香港社會,讀者們對資源運用這一議題一點都不陌生。資源運用無可置疑是個大議題。任何層面,小至個人,大至國家,每天都必須面對著資源運用上的挑戰與困難。撇除政治化及情緒化的觀點,從客觀的專業角度出發,筆者深信資源的運用首重其效率高低。 

香港財政儲備高達萬億,然而資源多寡,只是執政者運用資源的其中一個考慮重點。運用資源的技巧及效率同樣十分重要。私人機構由於時刻需要面對和克服市場上各種競爭和挑戰,在資源運用上盡力追求高效準確。而香港長久以來奉行「小政府,大市場」的自由經濟原則,私人資源佔整體資源比例高,政府從宏觀角度思考如何運用資源作社會發展時,在公平、公正和公開的不二原則下,能善用民間私人力量,將能達致更理想效果。 

位處新界的洪水橋新發展區,獲政府容許私人以「原址換地」參與發展。筆者認同以換地方式處 理這類位於新發展區內的私人土地,既可讓私人力量參與發展,又可減低計劃推行的反對阻力,是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然而,政府規定新發展區內被劃為商業或商住地的業主,須以規劃中的面積為準則申請換地。筆者建議政府,應考慮降低容許申請換地的面積門檻,盡量讓區內有權益人士都能夠有權參與。既可減少官商勾結嫌疑,亦有助疏導民怨,最後,有效率地和務實地推行發展這新發展區。 

一個社會的發展水平能體現於其運用資源的效率上。各種資源當中,又以土地資源彌足珍貴,與其讓土地用作露天貨場、廢鐵回收場和廢車場等低效益用途,筆者希望政府能夠善用資源,釋放土地之應有最大效益,以發揮資源的最大價值,從而達致社會的共贏局面。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