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0/10/2018

2018年施政報告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造地需時對樓市影響微

普縉集團 張聖典:
2018年施政報告
多管齊下增加土地供應
造地需時對樓市影響微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日,香港〉行政長官剛於上午發表2018年施政報告,普縉 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張聖典表示,新一份施政報告的焦點,是提出在大嶼山東部填海建造人工島,預料提供最多40萬個單位,將可確保本港長遠住宅供應。
 
長期措施
施政報告提出成立專責統籌辦事處,研究在大嶼山與香港島之間的中部水域,填出達1700公頃人工島,提供26萬至40萬個單位。張聖典指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仍未就未來土地供應選項,提交公眾諮詢的正式報告,政府便已決定填海,難以預料社會的反響,加上政府預計首階段填海最快於2025年展開,造地需時,相信措施短期對整體樓市影響有限,但長遠則可確保本港的房屋供應。
 
另外,政府亦會加快研究如何發展棕地,以及重置現有棕地上的作業。張聖典認為,發展棕地的爭議雖然不比填海方案少,但涉及的面積龐大,而且棕地在基建配套及位置方面,會更為可取,支持政府以多管齊下方式,增加土地供應。
 
中短期措施
施政報告提出以公私營合作發展模式,開發近1000公頃由私人持有的農地,並提高農地發展的地積比率,張聖典對此表示歡迎,相信此舉可在短期大幅增加土地供應,加快把閒置土地推出市場,回應社會訴求。惟政府表明新增的住宅樓面面積,不少於六至七成須用作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為主的公營房屋,並要繳付十足市值地價,料會削弱對發展商的吸引力。
 
至於公私營房屋比例方面,將會由現時六比四調整至七比三。張聖典認為,反映現屆政府在房屋政策,延續透過資助房屋重建置業階段的理念,協助負擔不起私人住宅樓價的家庭「上車」,相信會令部分沒有逼切住屋需求的家庭,改抱觀望態度,待政府推出資助房屋項目才入市。
 
他又提到,雖然有關做法將令私人住宅供應進一步減少,但市場需求亦會相應放緩,此消彼長的情況下,相信措施對樓價以至地價的影響輕微,在考慮到美國息口上升和環球經濟等因素,預期樓價會保持平穩,長遠仍會向上。
 
過渡性房屋方面,政府提出透過改裝工廈、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先導計劃等方式,增加短期單位供應,張聖典表示,從過往經驗來看,涉及工廈改裝的難度不小,工廈業主的參與程度取決於政府在放寬政策方面如何配合,措施成效有待觀察,估計涉及的單位數目有限,難以解決現有住屋問題。
 
至於加快重建老舊屋邨、公務員建屋合作社樓宇及大坑西邨,張聖典表示,將有助提高有關項目的地積使用比率,有效善用現有土地資源,惟在安置居民往往遇到難題,持份者在補地價上亦欠缺誘因參與重建,認為政府須提供完善計劃,才能事半功倍。
 
總體而言,政府在這份施政報告中,明確提出多項增加土地供應的方法,但部分造地方案需時,加上未達社會共識,成效仍有待觀察,他建議政府提供合適的政策及資源配合,令土地供應盡快追上社會需求。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