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1/11/2018

改變習慣或需政策先行

膠袋徵費實施之初,筆者對措施成效並不樂觀;然而,數年過去,才發覺已養成自備環保袋的習慣。今年颱風山竹吹襲香港,西貢海傍和杏花邨等臨海低窪地區所出現的「垃圾海」現象,相信可作為一個十分清晰的環保警號。環境局局長在上周三向立法會提交落實垃圾徵費的草案,筆者樂見其成,並認為政策先行或許是推動落實環保的有效做法。

環境局向立法會提交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草案》,預計最快2020年底實施。建議收費模式分為「按垃圾袋/ 指定標籤收費」及「按重量收費」;前者適用於由食環署收集垃圾的樓宇,包括大部分住宅、地舖和公共機構處所。而來自工商業處所直接送往堆填區或廢物轉運站的垃圾,則會按重量收費。

政府着意透過立法推動源頭減廢、鼓勵回收。正如局長在會上回應坊間意見質疑回收配套尚未完善時指出,鄰近城市多年前推行垃圾徵費時配套措施亦未完善,首先立法有助拉動減廢和回收設施發展。

筆者完全同意參考如南韓和日本等鄰近先進國家更為完備的回收及廢物管理系統等配套,但更認為人們具有環保意識的生活習慣,才是實現環保的最根本元素。而就相關政策立法,往往是最能直接、有效地改變市民生活習慣及建立環保意識的方法。這種政策先行的做法亦可套用在眾多類似的範疇上,總而言之,先踏出了第一步,成果總會漸漸見到。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