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3/08/2018

土地債券應可有所作為

港大房地產及建設系主任鄒廣榮教授及其團隊提出了「土地債券」的構思,作為加快整合及釋放土地發展潛力的建議方案。方案部分內容與過往的「甲種/乙種換地權益書」(Letter A/B) 有異曲同工之處。在長遠可行性方面「土地債券」相較應更為完善。在目前的土地供應困局下,方案作為其中一個潛在的解決辦法,應可受到香港政府及社會的充份探討。 

新界具有發展潛力的土地多達數千公頃,唯一直受困於過度分散的業權、利益輸送的疑慮、以及規劃配套的考量而未被釋放。而土地債券的研發正正希望就以上各種困難提供解決辦法。建議提倡政府發行「土地債券」收購新界私人土地作規劃重整,而地債持有人日後能以債券加上現金參與競投新界土地,甚至新界以外其他發展區的土地。 

使用土地債券的其中一個好處,是使願意交出土地的業權人權益有所保障,從而為釋出目前閒置土地提供更大誘因。筆者相信很多 新界業權人都認識到自己手上的土地具有一定發展潛力,而土地發展後的價值往往要比發展前高。 

故此,土地債券的概念容許業權人能以地債形式,在未來換取土地發展帶來的價值,這無疑比僅僅就交出的土地作出賠償更加吸引。此外,債券亦可經由公開市場自由買賣,從而使債券的出路更有保障。 

於利益輸送的疑慮,政府以債券進行土地收購時,被收回的土地在未來將作何等用途仍屬未知之數,加上債券的交易平台將以透明、公開的市場機制運作,相信有助減低官商勾結及利益輸送的機會。 

筆者認為,藉著社會就發展新界農地逐漸取得更多共識,「土地債券」作為其中一個具可行性的建議方案,應該受到適當重視。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