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6/08/2018

樓言縉語:新市鎮如何規劃更具經濟效益?

影片: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80816/bkn-20180816164738885-0816_00842_001.html?eventid=402883474cd641ed014ce58efaaf10a4&eventsection=hk_finance

今天想跟大家從經濟角度談談新市鎮發展。當規劃一個新市鎮時,其實更多情況下是為了照顧未來經濟發展及人口增加的需要。但如果要建立一個擁有經濟活力的新市鎮,究竟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呢?

大家可以集中從地區經濟的層面探討,假如一個新市鎮的公私營房屋比例,由公營房屋佔大多數的話,會衍生什麼問題呢?試想像一下,若一個新市鎮以公營房屋為主,其中具備較高可支配收入的人口數量可能相對較少,那麼,在零售餐飲方面,能夠為這個新市鎮提供的選擇有很大可能會有所限制。

由此可想到,當社區內私營房屋比例過低,很可能導致區內商鋪種類的下降,並連帶可提供的就業機會選擇也相應減少。由此,有機會引發各種各樣的社會問題,使政府可能需要在社會福利方面有更多介入,而這方面的開支自然是由香港的納稅人共同承擔,從而形成一個社會資源投放的循環。

當資源不斷被投放到上述的一個新市鎮時,便可能引起公眾對資源運用效率的關注。那麼,應否從問題的源頭着手,探討一個十分具爭議性的議題呢?──「停止考慮把新發展區的公私營房屋比例向公營房屋大幅度傾斜」。

然而,事實上目前市民對可負擔房屋的需求的確十分龐大。故此,政府是否應該在各式零售的層面上,探討究竟何種組合能夠使新市鎮的發展變得更健康及可持續呢?

以上討論其實主要針對一個重點──零售多樣性。零售多樣性能夠衍生出不同種類的工作就業機會,並且直接影響當區人口的生活狀況,以及新市鎮的吸引力。豐富的零售多樣性不但可以令一個新市鎮的成長更有活力,同時亦有可能使政府所需投放的社福資源相應減少。

普縉 規劃及發展高級合伙人 黃仲澧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