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9/07/2018

樓言縉語:首置盤轉售限制過嚴 不利市場流轉

影片: http://hk.on.cc/hk/bkn/cnt/finance/20180719/bkn-20180719153627747-0719_00842_001.html?eventid=402883474cd641ed014ce58efaaf10a4&eventsection=hk_finance

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到構建定位在「居屋之上,私樓之下」的「港人首置上車盤」,作為中產家庭的置業階梯;而在剛剛公布的房屋政策新措施中,政府亦表明將會邀請市建局將位於馬頭圍道的重建項目改為「首置」(港人首置上車盤)先導項目。筆者認同項目的申請門檻,但對轉售方面的限制卻認為仍有商榷的地方。

政府指,項目的定位是「居屋之上,私樓之下」,故政府所提供的資助百份比亦會相較居屋低約10至20%。理論上,項目獲政府資助的比例愈低,轉售上的限制則應更為放鬆。

筆者明白到,在資本市場的經濟原則下,當轉讓或投資私人財產時,財產擁有人應該得到絕對的自由度。那麼,既然「首置」項目的資助比例較居屋低,其在轉售限制方面則沒理由較居屋更嚴格。

再者,今天的樓宇市場價格持續攀升,其中一個原因便是政府所推行的樓市調控措施(簡稱「辣招」),限制了二手樓宇市場的供應及流轉。若在「首置」項目中設立比居屋更為嚴謹的轉售限制,實際上將不利於市場供應的流轉。故筆者希望政府能夠重新審視相關項目的轉售限制。

筆者相信很多香港人依然記得政府過往曾經推出「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希望「首置」項目能夠從中吸取經驗及教訓,從而盡快解決港人置業困難的問題。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轉載自東網財經)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