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20/04/2018

張聖典: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上)

上期筆者提及到,政府早前就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政策檢討提交報告。報告在香港社會引發不少迴響。民政事務局亦曾表示,有關建議目的是為了保留現有私人體育設施,以補政府設施的不足。然而,針對帶有前設的檢討建議作公眾諮詢,未免會令討論焦點偏離最重要的根本問題,亦即資源配置上的大原則問題。

  首先,是社會資源配置的公平原則。私人遊樂場地契約上的土地,獲政府以免地價或象徵式地價批出,本屬香港社會的寶貴公共資源。理論上,政府有責任讓大眾市民都有平等機會去享用公共社會資源。若由政府繼續提供大幅地價補貼,只讓一小撮人享用在香港社會尤其珍貴的土地資源,並不符合社會資源公平分配的原則。

  私人遊樂場地契約源自香港開埠以來,康體設施的不足。但時移世易,隨著時間過去及環境變遷,社會大眾對住屋、康樂等各方面的生活需求已有所不同。政府站在有效運用資源的立場上,對本屬公共資源的私人遊樂場用地之用途及價值作重新規劃及考量,可算是順理成章。

  時至今天,政府的角色是服務廣大市民,並為市民提供基本生活需要。作為社會一分子,平心而論,社會上部份經濟能力較佳的人士,若想在屬私人性質的場地,享受較為奢侈優厚的私人休閒娛樂待遇,遵循「用者自付」的公平原則,由使用者支付享用服務所需的十足成本,應為理所當然。

  有意見指香港市民忽略私人體育會所作之體育貢獻,筆者下期將繼續討論。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中金在綫香港)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