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2/05/2023

細看啟德發展區過去與未來

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517/20230512/1026381/

香港機場核心計畫(即玫瑰園計畫)自1991年啟動後,香港政府於1992年起就啟德機場及其周邊地區的發展進行可行性研究,包括1992年展開的《東南九龍發展綱領研究》及1995年開始的《東南九龍發展可行性研究》。自啟德機場於1998年7月遷至赤鱲角後,「啟德發展區」的規劃隨即展開,最初的規劃是發展總面積約580公頃的「城中城」,並需填海約300公頃。隨着社會對填海工程的關注,修訂有關計畫的整體可行性。

2002年特區政府將啟德發展區用地縮減至460公頃,填海面積減至133公頃,規劃人口相應由32減少至26萬。及後因應《保護海港條例》生效與有關裁決,特區政府由2004年起檢討整個啟德發展區的規劃,以「零填海」為出發點,並作出多輪公眾諮詢,最終於2006年修訂《啟德分區計畫大綱草圖》至現時總面積約328公頃的發展範圍。

啟德發展區的規劃定位、規模及主題亦經歷五位特首不同的施政方針及土地發展方向而作出調整和改變,而2012年政府提出的《啟德發展計畫》及《起動九龍東》成為日後整個發展區的主軸,並以「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 2) 作為主要定位。較多人熟悉的是,現時啟德發展區以住宅項目為主,分布於跑道區、啟德站及宋皇臺站一帶,而啟德體育園及其他較大型的商業項目亦將陸續落成啟用。然而,整個發展區要成為未來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受到不少挑戰。

為容納未來區內數以十萬計的居住及工作人口,交通連繫和配套實為關鍵,但最為期待的「環保連接系統」(EFLS) 經過多年的研究集思,最終亦未能落實。早前多個擁有發展區地皮的發展商成立關注組並於去年聯手成立一家獨立公司「自救」,與政府商討有望提升及完善該區水陸交通接駁,以改善整個發展區的前景,可見交通網絡配套如何貫通該區及周邊工商業活動始終是最大考量。

隨着近年新冠疫情爆發及經濟環境的轉變,政府於啟德發展區覓地興建多項臨時設施,包括方艙醫院、簡約公屋及改建為青年宿舍等設施,更因應近年本港寫字樓及酒店房間需求不及預期,將5幅分別位於前北面停機坪及跑道區的商業用地改劃為住宅用地,令整個發展區似乎逐漸偏離核心商業區的定位。啟德作為國際郵輪碼頭及旅遊中心樞紐的地位亦備受質疑。

筆者認為啟德發展區的前景仍然樂觀。現時市區土地資源極珍貴,相繼啟德發展區及西九文化區外,市區已再難有大型優質土地可供綜合發展之用。啟德發展區擁有獨特的機場歷史氛圍,毗鄰地區具歷史文化價值如宋皇臺公園、龍津橋的景點,遠眺獅子山、沿海和多個避風塘的景觀,寛闊的行人環境及綠茵設計網絡。

啟德發展區亦提供海濱長廊以連接其他舊區,讓其他地區的市民更方便享用新發展區內的政府、社區、綠化及休憩設施,令整個社區在任何時間都充滿生氣和活力。啟德有條件貫徹以體育/康樂/旅遊為主、以人為本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大可再一次突顯及發揮其形象。

以宏觀角度來說,筆者認為發展區不僅是啟德或九龍東本身的發展,而是以香港整體發展及提升「維港都會區」的吸引力規劃。啟德發展區可善用屯馬綫及沙中綫開通後大大提升的方便程度,加強連接毗鄰地區,並加快周邊舊區及傳統工業區包括九龍城、土瓜灣、馬頭角、新蒲崗、九龍灣以至觀塘一帶重建及轉型步伐。區內外交通方面,政府應積極考慮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及外界提出的無人駕駛列車「雲巴」系統,令提升啟德發展區的交通配套重燃希望。

隨着本港多項基建、主要交通幹道路及鐵路網包括啟德站和宋皇臺落成啟用,有利啟德發展區車輛和人流的四通八達。現屆政府致力研究交椅洲人工島(即「明日大嶼」) 及「北部都會區」的規劃,同時亦應於啟德發展區內保留足夠商業用作長遠「核心商業區」之用,以配合香港未來在大灣區以致國家的定位。香港必須具備更前瞻性的思維,準備好迎接時代的機遇。

普縉助理總監(規劃及發展)龍欣翔

(轉載自星島頭條專欄)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