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5/05/2021

讓皇都好戲重新登場

早年獲申請強拍的「皇都戲院大廈」,由新世界發展旗下公司於去年以底價47.76億元投得。集團在集齊業權後隨即宣布展開保育計劃,並在上月初趁戲院部分即將展開復修前,於皇都戲院商場內舉辦了名為《尋找你我他的皇都》的代入式歷史導賞體驗活動,筆者有幸受邀參與,在此與大家稍作分享。

皇都戲院位處北角英皇道277至291號,前身為璇宮戲院。根據資料,璇宮戲院由俄籍猶太裔商人兼香港影業鉅子歐德禮(Harry Oscar Odell)創辦,於1952年落成,屬一座單幢式戲院建築。戲院佔地約3萬方呎,可容納逾千人,並設有地下停車場,後來於1959年易手更名為皇都戲院,連同毗鄰地段一併發展,並將地下停車場改建為商場,才成為日後集住宅、戲院及商場於一身的商住物業──「皇都戲院大廈」。

活動開始時,大家可以在戲院入口位置看到張貼的一些當年風格的手繪電影海報。入場前,導賞員會帶領參加者到入口旁的售票處,領取印有電影海報縮圖、票價及開場時間並手劃座位的「戲飛」,模擬昔日人手劃位取票入場的情況。

入場後,可以看到戲院及商場部分位置已作簡單復修,並設計成不同的展覽場景,內容包括講述過往被譽為「小上海」的北角一帶作為當時藝術文化及生活品味集中地的時代背景和璇宮戲院創辦人歐德禮的生平簡介,據知當時歐德禮曾憑個人人脈邀得各地知名表演者到此登場。亦有及後易手為皇都戲院及加入嘉禾院線後七、八十年代的電影海報展覽,當中有眾多為人熟悉的港產電影,也有由合併發展成「皇都戲院大廈」而來的昔日住宅價單、地下商場店舖展覽及展方收集得來的過百件品藏等,其中以一所唱片店及理髮店令人印象難忘。

皇都戲院於1997年結業後被改作桌球會所營運,由地下商場通往天台時會經過會所原址,及後便到達戲院最為人所知的拱橋式桁架天台建築,設計是以桁架結構從上方將屋頂吊起,從而免卻於室內設置承托柱樑,據知此等設計於世上所剩無幾,復修完畢後亦有機會開放予市民前往參觀。

據知,由集團旗下的非牟利機構Culture for Tomorrow作為這次活動的策劃者,目的是令皇都戲院再次成為藝術文化的載體,成為香港下一代的文化綠洲。過往猶太商人在此地「以商養文」,以戲院收入作為舉辦音樂藝術表演活動的經費,多年後,繼續有本地商人在這希望以商養「文」,藉企業成功推動皇都戲院文化保育,表示「皇都好戲尚未完場,將締造藝術文化全新地標」。

姑且讓大家拭目以待,期待皇都好戲在2026年再度上演。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