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01/01/2020

移民潮可能引致樓市大跌?

近月來持續不斷的社會事件令不少人對本港未來的政治及經濟前景感到擔憂。自年中以來有關移民的廣告、講座數量明顯增多,反映坊間不少人對了解更多移民方面相關資訊的意欲。有意見認為本港的社會形勢可能再次觸發另一輪移民潮,從而導致樓市出現大量拋售物業而崩塌的危機。筆者對此則抱持不同看法。

本港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亦曾出現過信心危機,並引發一輪移民浪潮。當時不少具備一定經濟能力的人都盡量嘗試尋找舉家移民的機會,一些較為富有的人將手中物業全部出售套現的情況亦不罕見;然而,觀乎本港目前的情況,筆者相信,類似九十年代移民潮的情況難以重現,而已經移民或正在計劃移民的人對整體樓市帶來的影響亦相對有限。

對上一次移民潮的熱點是加拿大、英國、澳洲及紐西蘭等遠洋地區,加上當時通訊技術較為落後,不少移民唯有轉移所有資產,與香港「割離」。時至今天,港人移民的熱門地點已改變為物價水平及門檻較低的台灣、泰國及馬來西亞等亞洲地區。不計及只打算獲取外地居留身份作保障而未有計劃離港的人,即使是已移居上述地點的港人,由於位置鄰近,往來方便,大多都在各方面與香港維持緊密聯繫。

故此,筆者認為,現時持有物業而又打算移民的人可能更傾向把物業出租,以本港物業的租金收入補貼在居住地的生活支出。在香港的法制保障及發達的通訊科技協助下,在他地居住的港人以放租形式保留在港物業確實不失為一個好選擇,更遑論會大規模出現有業主割喉式放賣的情況。

移民因素對本港目前樓市影響有限,加上其他各項主導樓市走勢的因素,如低息環境、剛性需求和供應不足等繼續發揮作用,故移民潮導致本地樓市崩塌的情況相信不會出現。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