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環德輔道中
244號東協商業大廈
3樓(接待處)及2樓全層

電郵 info@pruden.com.hk
電話 +852 2507 8333
傳真 +852 2531 8888

我們的成員

最新消息
13/02/2019

啟德住宅地價是否回落?

啟德第1F區1號地盤商住用地於去年5月以打破全港官地賣地紀錄的逾250億元成交價,每方呎17776元的樓面地價,成為啟德發展區的地王。今年1月,首幅啟德原機場跑道區前排臨海第4C區3號地盤住宅用地,亦以每方呎樓面地價17360元,接近113億元成交價投得。上述兩幅用地同為區內百億元地王,但後者於樓面地價上卻見輕微下降。筆者希望以此為例,分析及回應有關最近啟德地價是否回落的說法。

與原機場跑道區的4C區3號住宅用地不同,1F區1號地盤為商住用地,其最高可建樓面面積約140萬方呎,當中約有35萬方呎屬商業樓面,約105萬方呎屬住宅樓面。如要比較上述兩幅用地的地價水平,較為恰當的做法是以土地用途相同的部分加以比較。

1F區1號地盤位處啟德發展區心臟位置,毗鄰啟德港鐵站,交通便利;加上可連接鄰近不少大型商業配套及地標式建築,具備打造成區域性大型商業零售項目的條件,大大提升了地盤商業樓面(包括地下商店街)的價值,故估計地盤商業部分每方呎樓面地價可達3萬元,總值約105億元。

以地盤逾250億元總成交價計算,則其住宅部分每方呎樓面地價約1.4萬元。而最近賣出的首幅原機場跑道區前排臨海住宅用地,受惠於全維港海景景觀,每方呎樓面地價達17360元,相較之下,得出後者較前者有約24%的溢價。故此,啟德住宅地價不但未有下跌,反而位置優越的地段造價依然錄得上升。

筆者認為,這反映市場對啟德新發展區潛力充滿信心,無懼同區供應量不少及中短期內交通配套不足等因素。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我們的想法
文章及訪問
 

 

我們的想法



尹志強
普縉首席拍賣官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蘇文豪
執行董事 及 建築測量部董事總經理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我們的想法



王俊文
商業估值 高級合伙人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

受邀分享:
https://www.rexwong01.net/public-share/

媒體報導:
https://www.rexwong01.net/media/

 

我們的想法



潘耀威
建築測量部總經理 及 項目總監

專欄文章


媒體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