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9 Mar 2018

新財政預算案如何運用土地資源

筆者肯定政府對覓地、增加房屋供應的決心和努力,並樂見本年度賣地計劃維持去年的水平。配合改劃用地、適度提高發展密度及推展啟德、安達臣道石礦場等新發展區及鐵路物業、市區重建等發展項目,2018/19年度預計將興建約二萬五千五百個單位。但有鑑於市場資金充裕、需求未有減退跡象,政府在增加供應方面仍需堅持不懈。

此外,筆者建議政府盡快完成賣地計劃中的土地修訂工作,避免整體供應不穩對市場造成負面影響。並有策略地推出9幅啟德住宅用地,以免壓低地價從而降低庫房收入。

再者,筆者贊成政府全速推行多個新發展區、小蠔灣等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及繼續展開新市鎮擴展區的填海工程,此舉將有助釋放土地潛力,勾劃香港未來的新市鎮發展計劃,落實長遠房屋發展方向。

另外,政府表明會預留10億元,替合資格空置政府用地或校舍提供基本復修工程費用資助,筆者認為,政府積極回應及推出土地「善用」、「再用」措施,值得支持,並可考慮將此恆常化為長遠政策。

有意見認為可對空置校舍進行改裝,利用校舍內的空地(操場/停車場等等)搭建與教學樓高度相若的數層組合屋,再設置樓梯加以連接,並將教學樓的課室改裝成小型單位,作住宅用途。但更改土地用途的關鍵在於需要經過城規會審核及地契修訂,若然該地已獲准用作住宅發展用途,那何不索性重新興建更具長遠效益的私人住宅大廈或公共屋邨?

言而目前的公屋項目,每個單位平均建築成本約90萬元。而貨櫃改裝的組合屋,成本則可低至20萬元一個。可見上述政策會產生一連串成本效益問題。如只作為過渡性房屋等暫時性住屋措施,組合屋明顯較具成本效益。

故此,關於如何善用空置校舍或其他政府用地的建議,筆者認為適宜作出更深入分析及探討,並考量如何平衝各持份者的需要。希望政府能提供更詳細資料作參考討論。

張聖典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專欄隔周五刊登
(轉載自中金在綫香港)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