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19 May 2021

明日之星──北大嶼發展

早前筆者主持由亞洲國際博覽館(下稱亞博)首席策略總監主講,題為《亞博如何應對新冠挑戰─營造競爭優勢》的持續專業進修講座,會上講者除介紹本地展覽業近況及亞博目前的發展和未來動向外,亦分享了去年7月底為應對第三波疫情與醫管局聯手合作在數天內搜羅數百張病床及其他所需物資以搭建臨時社區治療設施的緊張情形。筆者除十分敬佩亞博工作人員的專業和敬業精神外,亦對北大嶼的發展有更深入的看法。

相對於本港其他主要區域,作為離島的大嶼山鑑於其地理位置偏遠、地勢多山且交通不便,區內發展一直較為落後。發展於九十年代末的東涌新市鎮作為島上城市化程度較高的地點,最初主要作為機場的支援城市,區內就業機會不足及社區配套單一等問題,一直為人所詬病。直到2017年政府公布《可持續大嶼藍圖》「北發展、南保育」的總體原則,以及近年港珠澳大橋和屯門赤鱲角連接路與東涌新市鎮擴展計劃的落成和發展,大嶼山北部的發展將有一番新景象。

港珠澳大橋和屯門赤鱲角連接路對赤鱲角進一步發展成「機場城市」以及北大嶼山作為「雙門戶」有着重要作用;加上令展覽場地總樓面增至約100萬方呎的亞博二期、集合零售、餐飲、娛樂、酒店和寫字樓的航天城項目與機場三跑等配套設施,以及機管局計劃於香港口岸人工島上發展自動化停車場及採用自動駕駛運輸系統連接香港口岸及航天城,並計劃延伸至東涌巿的「航天走廊」,在相互間的協同效應下,可以預期未來「機場城市」的發展規模與功能將不可同日而語。

在機場以外,涉及填海130公頃的東涌東新市鎮擴展將計劃提供約6萬個住宅單位和近900萬方呎的商業樓面,以及其他更多社區設施,擬議的東涌線鐵路延線包括東涌東站和東涌西站將支援區內發展。此外,鄰近的小蠔灣車廠上蓋項目,亦將提供2萬個住宅單位及約30萬方呎的商場樓面,而欣澳填海項目也將計劃發展為休閒娛樂的度假地點。

過往發展前景一直不被看俏的東涌乃至北大嶼山近岸一帶,經過長年累月的規劃發展,以及各項主要工程陸續落成,區內發展已漸趨成熟。配合其他發展計劃和配套設施,未來大嶼山北部一帶的發展不容忽視。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