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04 Dec 2019

適當運用公權力開拓公營房屋資源

政府提出的土地共享先導計劃將於明年初接受申請。計劃由私人發展商向政府提出共享其私人土地,再由政府在新增的樓面當中拿取七成用作發展公營或資助房屋,以期望短中期內創造一定數量的公營及資助房屋供應。

對於一些已經具備條件改劃作住宅或其他發展用途的土地而言,土地業權人可根據現行的規劃申請程序為其土地進行改劃提升發展潛力,而毋須通過參與此計劃,並向政府撥出大部分發展樓面以換取發展機會。

不過,參考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過去5年城規會審議的二十多宗涉及新界私人土地的住宅規劃申請只有7宗獲批,而申請被拒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便是基礎設施容量不足。而夾雜在業權大致整合土地中的零碎業權,亦大大地限制了地盡其用的可能性。

鑑於目前本港存在為數不少的閒置或發展潛力受限的私人土地,由政府恰當地運用公權力收回障礙基建發展及整合業權作大型發展的少數土地,以釋放大量長期閒置土地的發展潛力,並確保主要用於公營房屋發展。同時讓私人土地業權人可從計劃中獲得額外發展權益。筆者認為此計劃可被視作為釋放這類土地龐大發展潛力的契機,值得政府積極推行。

至於在利益輸送方面的疑慮,筆者贊成以大眾長遠利益為前提,利用如獨立專案小組等靈活有效的機制對項目作出審視處理,而非過份簡單地一再抹殺緩解本地嚴峻房屋問題的可能性。

張聖典
普縉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