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F (Reception) & 2/F
Tung Hip Commercial Building
244 Des Voeux Road Central
Hong Kong

E info@pruden.com.hk
T +852 2507 8333
F +852 2531 8888

Our Members

What's New
 
 < BACK
24 Oct 2019

善用資源增加永久性房屋供應

上周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以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作為短、中期的房屋支援措施,把政府預留的建設費用由早前公布的20億增至50億元,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000個單位,以紓緩居住條件惡劣及長期輪候公屋家庭的壓力。

現時香港的過渡性房屋,主要透過簡單改建和修復原有建築物,以在短時間內提供配有最基本生活設備的單位供有需要的家庭或個人入住。這些過渡性房屋,顧名思義是為滿足短暫而屬過渡性質的住房需要而設的房屋。

鑒於本地目前房屋問題的嚴峻,短期內盡快提供一定數量的過渡性房屋,確實有助緩解部分基層市民的燃眉之急。但由於這些房屋始終屬臨時性質,租用期限往往不過數年,甚至更短,不少租用人都擔憂期限過後又重新面對原先惡劣的居住環境。

目前決定在三年內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方式,除了透過改建原有建築物提供單位外,相信部分還會透過物色合適政府土地興建單位。這些土地在獲准興建過渡性房屋之前相信仍要滿足城規、地契和屋宇署建築物條例方面的要求,以及面對與興建公營房屋相若的一連串審批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對過渡性房屋的需求往往是源自永久性房屋的不足。故此,既然物色到適合用作房屋發展的政府土地,與其用三年時間興建並提供過渡性房屋單位,何不將土地用作增建永久性的公營房屋,直接解決部分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及改善公屋輪候問題?

筆者認為,過渡性房屋於目前的香港而言,關鍵性在於短期內提供單位供應以解燃眉之急。長達數年的發展年期以及佔用可用於興建永久性房屋的土地於僅興建臨時性房屋而言並不理想,政府應考慮發展所需的審批程序及簡化相關法例,達致可在更短時間內增加永久性公營房屋供應,以助有效地解決長遠房屋問題。

普縉 執行董事及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轉載自星島地產網) 
THOUGHTS
Newspaper & Interview
 

 

THOUGHTS



Aaron, WAN Chi Keung
Chief Auctioneer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Kevin, SO Man Ho
Executive Director & Managing Director of Building Surveying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Frank, WONG Chung Lai
Managing Partner, Planning & Development

 

THOUGHTS



Rex, WONG Chun Man
Managing Partner, Business Valuation

NEWSPAPER


INTERVIEW

 

THOUGHTS



Winson, POON Yiu Wai
General Manager of Building Surveying & Project Director

INTERVIEW